馨蕙馨醫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產後記憶力真的會衰退嗎?
衛教新知 > 2016.05.25
忘東忘西、丟三落四…
產後記憶力真的會衰退嗎?

 
採訪撰文/陳萱蘋
諮詢/馨蕙馨醫院副院長 陳春木婦產科主治醫師
          馨蕙馨醫院營養師 張惠清
 
才剛成為新手媽咪不久,將生活重心全放在寶寶身上,於是時常忘東忘西的,想要外出卻想不起來鑰匙放在哪裡,才關上門又突然想到剛剛煮開水好像忘了關瓦斯…。許多產後媽咪都覺得自己的記憶力衰退了,該怎麼辦呢?

---------------------------------------------------------------------

產後忘東忘西,這是正常的!

    許多媽咪總覺得懷了孩子就變笨,尤其是產後時常忘東忘西,產後記憶力真的會衰退嗎?馨蕙馨醫院副院長陳春木婦產科主治醫師表示,所謂的產後記憶力衰退,只是個人主觀的感覺,並無確實的醫學定義,不像是老人退化或是失智屬於結構性或是化學物質造成的變化,有客觀標準能夠診斷。產後記憶力衰退只是一個現象,根據陳春木醫師的觀察,大約有20%的孕媽咪在孕期記憶力會變差。
  媽咪在懷孕與產後會出現記憶力變差的現象,其實這是身體的自然保護機制。陳春木醫師解釋,媽咪子宮內的胚胎基因有一半是來自於爸比,對於媽咪的身體來說,這就是外來物,原本身體會排斥外來物,但為了保護胚胎,因而降低辨識敵我的能力,胚胎才能夠平安無事地發育長大,以至於孕媽咪較容易忘東忘西,免疫力低落的情況也會延續到產後。
  平時情緒容易緊張焦慮、時常感覺壓力大、睡眠品質不佳,或是本身的甲狀腺功能異常、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類型的媽咪在懷孕期間的變化症較多,產後這群人包括記憶力衰退的表現也比起一般媽咪更加明顯。

提升記憶力,妳可以這樣做!
    對於產後記憶力有些衰退的媽咪,陳春木醫師提供3招提升記憶力的方式,媽咪可以跟著一起做!

規律運動
  持之以恆的規律運動對於增強記憶力是有效且重要的方式!陳春木醫師表示,在許多醫療雜誌之中曾提出相關研究證實運動對於記憶力的正面影響。運動不僅有益於記憶力,對於身體狀況、抵抗力或身心狀況都與運動有關。
    運動也與大腦的清明程度有關,運動不僅能夠訓練肌肉的肌力與耐力,處於運動狀態時,大腦思考較為清楚,敏感度、警覺性也較高。運動還能夠幫助人體的修復功能,並有助於清理受傷組織。運動使得大腦分泌腦內啡(endorphin),讓人感覺放鬆與快樂,湧起幸福的感覺。

充足睡眠
    媽咪都知道睡眠對於記憶力的重要性,睡眠有助於腦神經細胞之間加強聯繫,因此,良好的睡眠品質與充足的睡眠時間有助於提高記憶。不過,對於新手媽咪,尤其是親餵母乳的媽咪來說,每隔幾小時就得醒來餵奶,睡眠不足是常態,因此,媽咪需要家人的協助支援,把握每一個休息的時間,讓大腦有機會暫時停工一下!

聽聽音樂
  音樂治療對心智力減退及精神科疾病是有幫助的,陳春木醫師表示,音樂的迴路是原始本能,與深度大腦有關係,記憶力不好的媽咪能夠透過音樂建立新的迴路,如果媽咪唱唱歌或是演奏樂器會有很不錯的治療效果。
    美國音樂治療協會 (American Music Therapy Association)指出,藉由音樂治療師以音樂作為工具,根據臨床和實證過的音樂療程為個案設定客製化的目標,並協助個案達成目標,而增強記憶力也是可達成的目標之一。

---------------------------------------------------------------------

關於記憶力的均衡飲食建議
    除了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及以音樂輔助3招之外,馨蕙馨醫院營養師張惠清也提供了產後媽咪的飲食建議。而在《跟著醫學博士這樣吃,記憶力變好了!》一書提及,在盛產期的食物,其營養價值最高,應該多吃當季食物,且食用新鮮食物,才能確保營養價值;而用餐時,細嚼慢嚥不僅可幫助消化,也能活化大腦。

DHA
    身為神經細胞傳導成分的「DHA」,可以合成細胞膜,活化細胞,幫助腦神經及視神經的發育,張惠清營養師指出,胎兒在媽咪子宮內發育以及媽咪製造母乳時都需要DHA,因此孕期或產後的媽咪身上的DHA消耗得很快速,若此時DHA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產後記憶力衰退。
    然而,人體無法自行合成DHA,必須從食物中攝取,像是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鰻魚或土魠魚…等魚類都富含DHA。烹調時,張惠清營養師建議以蒸烤或煮湯方式為佳,避免高溫油炸導致DHA流失。
   富含DHA的食物多為魚類,若是媽咪習慣吃素食,該怎麼辦呢?張惠清營養師建議可以食用核桃、豆類、綠豆、小麥、胚芽或是芥花油、大豆油…等食用油,這些食物中含有α-次亞麻油酸,可在體內轉化成DHA,藉以攝取DHA。

卵磷脂
    富含膽鹼的「卵磷脂」(Lecithin),能夠保障大腦細胞膜的健康及正常功能,提升大腦儲藏資料功能及傳遞訊息功能,使注意力集中,記憶力增強。而在日常生活之中的黃豆類、味噌、酵母…等都是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媽咪可以多多攝取。

葉酸
  負責腦及神經傳遞訊息功能的「葉酸」(folic acid),屬於水溶性維生素B群之一,如同DHA在懷孕及哺餵母乳期間也會因為胎兒需求高而消耗量快。張惠清營養師建議多補充地瓜葉、波菜、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以攝取足夠的葉酸。

酪胺酸
多巴胺有助提高記憶力,而酪胺酸(Tyrosine)是合成多巴胺(Dopamine)的主要元素食物,是多巴胺的前驅物,促進大腦分泌多巴胺,對於孕媽咪、產後媽咪以及老人都可預防記憶力衰退。而富含酪胺酸食物為瘦牛肉、瘦豬肉、魚類、堅果類。

吃太多甜食恐損記憶力!
許多媽咪在下午喜歡來一份巧克力蛋糕搭配珍珠奶茶,但你知道吃太多甜食,除了累積過多的熱量,還可能有礙記憶力嗎?這是因為甜食讓身體為了降低血糖而分泌過多的胰島素,大腦傳導物質機制改變,反應就變差,記憶力也會不好。

---------------------------------------------------------------------

補充營養 還是天然ㄟ尚好
    有些產後媽咪,尤其是正在哺餵母乳的媽咪擔心母乳成分不夠營養,有礙寶寶成長發育,因而考慮服用市售保健食品。張惠清營養師表示,若媽咪因外食或飲食不均衡,可尋求營養師之建議補充的保健食品。
    有些保健食品因劑量較高,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媽咪不要一味覺得某保健食品對身體很好就大量食用,若是服用過量反而對於身體造成傷害,且天然食物的營養素吸收效率較佳,平時還是以飲食均衡為優先原則。

合併其它異常 得趕緊就醫
     產後因為忙於照顧寶寶,睡眠時間不足、飲食也不均衡,因而容易導致記憶力衰退,不過,隨著免疫機能慢慢下降,也就是敵我不分的機制慢慢淡化,此時應該利用時間多休息、補充營養,並紓解身心壓力,大部分的媽咪都會恢復正常的記憶力
    倘若媽咪發現記憶力衰退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還合併其他像是嚴重掉髮、抑鬱寡歡、手抖、月經異常…等明顯異常問題,就應該趕緊就醫。陳春木醫師建議先至婦產科或神經內科進行檢驗,診斷是否為腦部或睡眠…等其他壓力造成的記憶力問題,若有糖尿病或高血壓就轉往該科專業門診,而月經異常應該找婦產專科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