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蕙馨醫院    
 聯絡我們    粉絲團
諾羅病毒腸胃炎
衛教新知 > 諾羅病毒腸胃炎
諾羅病毒腸胃炎 

諾羅病毒容易發生在季節交替時期,任何年齡層皆可能受到感染。對健康的人通常不會造成極大危害,民眾無需恐慌。Norovirus的爆發流行則好發生在密集機構內,例如:學校、兒童照護機構和護理之家。  

※什麼是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是一種會造成人類腸胃炎的一群病毒,諾羅病毒相較於其他腸
胃道病毒或細菌,傳染力很強,只要100個病毒,就可能造成感染。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1.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潛伏期及可傳染期?
潛伏期:諾羅病毒一般為24至48小時。 

※症狀如何?
諾羅病毒又稱「冬季嘔吐病毒」,主要症狀就是嘔吐及肚子痛。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又吐,又拉,又發燒)---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徵狀一般維持12至60小時後自行消退,但病毒的排泄會延續二星期左右。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都會持續1至3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如何治療? 
1.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及疫苗,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的抗生素對治療病毒性腸胃炎並沒有幫助。 
2.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水分、電解質(稀釋舒跑或電解質水)的攝取,以避免脫水。另外,腸胃炎期間泡半奶,只能吃蘋果及較乾的吐司或饅頭,因為過油或太甜的食物並無法吸收,反易導致腹瀉症狀更加嚴重。   
3.感染諾羅病毒的患者在出現症狀到恢復後三天內,不應該準備食物,若食物被污染,則應該妥善的丟棄。